广西微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>新闻资讯>公司动态
柑橘主要病虫害

8月柑橘主要病虫害


一、为害特点、防治指标和适期

1、柑桔溃疡病流行的基本条件是高温多湿与感病的幼嫩组织相结合,在气温25—30℃时,雨量的多寡与发病的轻重呈正相关。高温多雨,尤其是台风雨有利于病菌的繁殖、传播和侵入,病害发生重。不合理施肥或施氮肥过多,使柑桔抽梢次数多,老熟速度不一致,会加重病害的发生。


2 柑桔树脂病(黑点病)是目前为害柑桔的主要病害之一,受冻、受伤等树势不良极易感病,树势强壮树不易得病。该病侵染枝干时叫树脂病,侵染叶片时叫砂皮病,侵染果面时又叫黑点病,主要从幼果侵染果实,膨大期表现症状,严重影响果实外观品质、树势及产量。


3、柑桔炭疽病:主要为害叶、枝和果实。可引起落叶、枝梢枯死,果实腐烂几落果。病斑上有黑色小点。炭疽病为害叶片分急性型(叶枯型)和慢性型(叶斑型)两种症状,枝梢受害后也有两种症状,一种是由梢顶向下枯死,另一种是发生在枝梢中部,从也柄几部腋芽处或受伤皮层处开始发病。幼果期发病,病果腐烂后,失水干枯变成僵果悬挂在树上。夏、秋梢抽发期和幼果期是重点防治适期。


4、红蜘蛛:主要为害叶、枝和果实。受害叶片正面和果实表面,出现苍白色斑点。当每叶(果)上有虫、卵5--10头时是重点防治适期。


5、锈蜘蛛,以成、若螨刺吸果实、叶片及嫩梢汁液。果实受害后变为黑褐色,俗称黑皮果,并满布龟裂网状细纹,果形变小,品质变劣,大大降低果品产量和质量。叶片受害,色泽变锈褐色,并常引致落叶,影响树势,为柑桔生产的重要害虫。有明显的世代重叠现象,一般行孤雌繁殖。夏季高温干旱有利于发生。每当叶、果上有虫2--3头时或见灰色露状物时,是重点防治适期。


6、柑桔潜叶蛾:是为害柑桔叶片的主要害虫之一。一年发生10多代,以每年7-8月间嫩梢抽发盛期危害最烈,尤以秋梢危害最重。不同地区发生早迟亦有差异。成虫喜产卵于长度1-4厘米之间的叶片,幼虫孵化后,即由卵壳底面潜入叶片表皮下,开始取食,用口器掀起叶面表皮,取食细胞汁液,蜿蜒前进,做成弯曲的银白色隧道。被害叶片常卷缩,易于脱落,并容易诱发溃疡病及提供其他害虫的栖息或越冬场所。 受害叶片上有许多银白色虫道。夏、秋梢萌发期是重点防治期。即放梢后7--10天,当嫩梢有虫或卵的叶率达20%时为防治适期。


7、柑桔蚧类害虫:是柑桔上发生种类最多的害虫,该类害虫繁殖力强,产卵量多,数百粒至千余粒,孵化期不整齐,前后约需1个多月,这就给防治上带来了很大困难。孵化后的幼蚧爬到合适位置后,便把口器插入植株组织,开始吸汁为害,同时分泌蜡质或介壳固定下来,不再移动。蚧类害虫能为害叶片、枝干、果实和根系,叶片被害失去叶绿素,果实被害后果面斑斑,枝干被害表皮粗糙,甚至枯死。7-8月份为大多蚧类害虫23代发生期,并向果实迁移,直接影响果实外观品质,降低经济效益。 当每叶(果)有成蚧1头时,在若虫盛期尤其是1龄盛期是重点防治适期。


二、防治策略

8月份是柑桔定果、壮果、秋梢抽发及果实成熟期,在防治策略上重点是保苗保梢,在防治上重点是实施综合防治技术,注意保护桔园生态环境。引放、保护天敌,充分发挥自然控制作用。对潜叶蛾实施抹芽控梢,在药剂防治技术上,要做到科学用药,针对桔园病虫发生情况,做到一次喷药兼治多种病虫。  

三、药剂防治技术

1、柑桔溃疡病的防治方法应采取以清园为中心,结合适时喷药的综合措施。同时加强栽培管理,通过合理水肥管理,控制夏梢生长,及时做好潜叶蛾等害虫的防治。

2、防治树脂病(黑点病)可用刀刮病斑至木质部(刮下来的树皮集中烧掉),然后涂药。在定果后的6—8月间喷药3次,每次间隔期视降雨量而定。一般可在累积降雨量达到200—300毫米时喷药一次。药剂可选用80%大生M-45 600倍液(兼治锈螨)。     

3、炭疽病出现后,首先要找出影响树体抵抗力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。如干旱或水分过多,缺肥、虫害、冻害、机械损伤、药害或因施肥不当根系手伤等都会削弱树势,使病情加重,气象条件则以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炭疽病。

4、防治红蜘蛛、锈蜘蛛。以生物防治为核心,实地调查为依据,当每叶或每果虫数达到5—10头时,应立即喷药防治。


5 柑桔潜叶蛾  防治上应控制肥水,使整齐抽梢,以割断潜叶蛾的食物链,避开盛发期。化学防治是防治潜叶蛾为害的主要手段。

6、防治蚜虫、蚧类害虫,喷药应掌握在幼蚜虫、幼蚧期,此时害虫活动性大,抗药性低,最易着药。 

 四、其他防治技术

1、放梢要整齐。可以通过肥水控梢、人工抹除零星新梢来减少防治潜叶蛾次数。

2、加强肥水管理。8月是果实生长进入定果期,要防止缺肥缺水。

3、防日晒。8月份太阳光照强烈,果园容易缺水,果实容易得日灼病。果园要注意覆盖保水,有条件的可在中午前后喷水,以防止日灼病。

4、加强管理。在检查中,发现病虫残枝及时剪除,发现黄龙病病株及时挖除。